调整宽度:800 1024 1280

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

中文输入法

也许你们早前注意到我在面子书专页发了个问题,问你们怎样输入现在你正读着的文字。 ;)
“截稿”时,我得到八位读者的回复和一致的答案:他们都用拼音输入法。
这也难怪,因为马新一带的华语教学都以汉语拼音作为基础,与大陆的国语一样。
爱FM也在7月尾的《开讲天下议题》节目单元讨论,是否输入法的普及化让我们“提笔忘字”。
这个课题帖子下的听众留言,大多都让我有同感。打字的速度越来越快,写字能力却逐渐退化…
而且在8月的《周末讲堂》还说到学拼音会引起误读,尤其是在跟着字母照念的状况。
但是哦,我想讨论的是输入法的种类,不是它的利与弊。

相信很多读者都对拼音输入法很熟悉吧?
jiushi ba pinyin de zimu da chulai, ranhou xuanchu ni xiangyao de zhongwen zi.
当然很少人会如以上那样完整的打拼音啦。常用字通常会用声母当缩写。
好像我经常打剧本的电脑,wfh就是王飞宏,wr就是王蓉(但是有时变成“污染”)。
不过一个字的拼音可以长至六个拉丁字,有时不能避免完整打出来。会嫌麻烦吧……

可能你听过或看过注音输入法
gji 1j4 2u/4 su3 ru.4 g4 5k4 u;4 283 y4 2k7 187?
但是单靠以上按键来判断出中文字,不是人脑容易胜任的吧…… (除非你的键盘备有注音记号,或者你背得滚瓜烂熟了)
让我用拼音的角度来解释注音输入法呗。你应该记得声母的次序是bpmf, dtnl…
这就是键盘上的1qaz,然后2wsx。gkh就没有用3键,而是edc。以此类推,一直到yhn。
所谓没用到的键,其实代表声调。3和4代表第三声和第四声,不过第二声是6,轻声是7。没声调就默认为第一声。
接下来ujm等都代表韵母,次序可以参考吴克羣的歌《大舌头》。=P 这里就不详谈了,因为拼音没有真正学到韵母的次序。
可能你觉得对学过拼音的人,注音应该很容易上手。不过你须要习惯和重学一些韵母组合。
比如“就”是ㄐㄧㄡˋ(j-i-ou4),不是拼音的ㄐㄧㄨˋ。“定”是ㄉㄧㄥˋ(d-i-eng4),“空”是ㄎㄨㄥ(k-u-eng)。
在台湾,这种输入法是再普遍不过了。他们还用注音符号来代表方言的读音,例如ㄍㄧㄥ。
我也知道一些注音输入法不需要注明声调,但是微软提供的输入法就一定要,不然就一直找到第一声的字。

那香港和澳门人呢?他们最广泛使用的输入法是什么?
有时要打一些粤语白话字,要知道它的正统/普通话读音才可以开始找。
仓颉输入法,你不须要想读音,而是靠字形来寻找你要的字。
但是知道一个字的笔画是不够的。如果你没掌握仓颉的“拆字法”,或许你一个字也打不出呢…
这输入法用键盘的26个字母,根据qwerty的次序,来代表以下字形。
手田水口廿卜山戈人心 日尸木火土竹十大中 重难金女月弓一
好,那怎么输入“我”呢?把字左右拆开,不就是“手戈”吗?
没有全对哦~ 这里“手”代表提手旁扌,而上面的撇是用“竹”代表。所以“我”就是“竹手戈”。
虽然每个中文字有自己独特的仓颉组合,一个字可以有超过一种输入组合哦。
一些奇形怪状的字,几年前使用过的拆字组合,可能在现今的软件更改了而不能输入。
微软提供的仓颉法,以我浅薄的经验来说,非常难以使用。打错组合就输入不了字,而且需要很精准。
也许精准是这输入法的优点之一吧,因为熟练拆字的人不须要花时间来找同类字。

像我这种入门初学者,对速成输入法比较能够接受。
基本上它原自于仓颉法,不过你只须输入第一和最后的字形就行了。
“竹戈”可以代表“我”,也可以代表“的”。咦,哪里可能?怎么看都看不出这两个字的共同点…
噢,忘了告诉你,“戈”也代表笔画丶点。“的”的最后一笔不是丶吗? 囧~
其实仓颉和速成的另一个优点是辅助你记得中文字的写法,不会那么容易提笔忘字。
唉,但是给我使用的话,打字速度会慢得很离谱,因为花很多时间来“想”……

既然习惯使用拼音输入,倒不如用一个类似的输入法,而且可以大致上加快打字速度哦。
我最近就是自学了双拼输入法,转写剧本的时候比平时显著地快了。
nirfdeiu vexxzima? 其实要把左边的字转成拼音不会很难。
双拼的重点就是用两个键代表声母和韵母。
声母的键不须要我多解释,除了zh ch sh。它们各别以V I U键代表。有什么关联呢?
你只须记得V像树,I像一把,U像管,就可以轻松输入声母了。还有,y和w在这里也算是声母。没声母的话,用O代表。
韵母键就需要一些时间习惯,不过有口诀来协助你记得哦。
棉球鞋,更松软,吃航树分,靠您来追贼
以上的字的韵母键和声母键一样,所以连打两次键就能拼出上面的口诀。
至于其他韵母,就当作是你的搜寻功课吧。我至今还是须要时间来想一些韵母键,比如代表ia和ua的W,代表ou的B,代表iao的C等等。
如果你用微软的“新体验双拼”,而且习惯用大写字母来暂时转换输入英文,你须要把它改成按一次Shift。
不过它最大的优点是速度不牺牲准确度。我之前以为注音只须两个键输入声母和韵母,所以快又准嘛。
了解过后才知道,注音输入长至四键,包括双韵和声调,还蛮常见;短至一键,第一声的单声字,却不常见。
双拼呢,一定要两个键代表一个字,不多不少。
“啊”也要打OA,可能显得浪费,但是平均起来还是比注音法少些用键。
注意我没有拿普通拼音的“声母缩写法”跟双拼作比较,因为缩写虽然快,可是不一定准确。

好吧。讲了这么多,不知道有多少位读者坚持读到最后…
除了使用电脑系统给的,或者须要安装软件的,一些网站也提供中文输入服务。
我不久前才得知这个网站:http://inputfree.com。它也提供以粤语发音为主的输入法哦!
不只如此,我也是用这个网站的查码功能来“研究”仓颉输入法。要不然我也不会短时间学了那么多来分享。
你呢?你是怎样输入中文的? =)

没有评论: